全国人大 河南省人大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地方法规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06-01

        为规范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合理使用办公经费,保证机关正常开支,根据上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原则

机关财务管理实行“两统两分”的原则,即统一管理、统一审批、分类记账、分级把关。凡财政拨付的经费、专项资金以及各项预算内外资金一律纳入机关账户,由机关财务统一管理。并按照不同的资金来源,进行分类记账,区别资金性质用途分别支出,按制度规定的职责权限进行分级把关。

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会计法》和《会计集中核算实施办法》及有关财务管理规定,认真做好经费运转的具体工作。

        二、审批程序

        预算审批:机关的正常经费开支,各委室要起草预算,1000元以下的由办公室主任审批;1000元—5000元的由主管办公室的领导审批;5000元以上的由集体研究,同意后由主管办公室的领导审批。

        报销审批:首先经办人签字,1000元以下的由办公室主任审批;1000元—5000元的由办公室主任签字后,再由主管办公室的领导审批;5000元以上的由集体研究,同意后再由办公室主任核准签字报销入账。

        三、借款规定

        因公外出借款,主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结束后及时报销冲帐。

        四、经费开支

        (一)差旅费开支

        严格因公外出告知报告程序,按照上级规定的差旅费标准执行,否则机关财务一律不予报销费用。特殊情况,事后要主动汇报。

        (二)办公用品购置与管理

        机关购置办公用品,由各委室起草预算,按照预算审批程序批准后,财务室统一办理。凡各委室未经批准自行购买办公用品,财务一律不予报销。按照财经纪律,列入固定资产帐目的办公用品及用具,使用人填报固定资产登记台帐,财务人员应及时记入固定资产帐目。

        (三)文印费开支

         各委室文稿原则上由起草科室自己打印,特急情况经办公室主任同意可由打字员帮助或外出打印。外出打印需列出预算,报主管主任审核,并报主任审批。复印资料须在办公室统一登记后方可到文印室复印。

        (四)招待费开支

        机关一切公务接待,严格按业务对口安排,各委室向主管领导汇报,按上级规定就餐标准予以安排。

        (五)其他开支

        1、精简会议活动,力争少开会、开短会,必须召开的会议一律由主管人员填报预算表,按照预算审批程序进行审批,会议结束后,财务按预算金额内实际金额结帐。

        2、本单位干部职工因病住院或直系亲属去世,按规定由财务室统一办理慰问品,并组织有关人员表示慰问。

        五、财务预算和财务公开

        每年年初、年末,财务室财务人员要编制出全年的财务预、决算表,并定期写出财务分析报送有关领导。为使领导及时了解机关财务收支状况,增加财务工作透明度,实行机关财务月报制度,由财务室在每月5号前将上月财务收支情况报办公室主任、主管副主任、主任。每半年向领导班子通报一次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并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定期按指定的方式和范围公开。

        六、本制度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8日


主办单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原阳县黄河大道中段综合楼5楼 邮编:453500 邮箱:yyxrd@163.com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豫ICP备18016445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2502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