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河南省人大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人大要闻

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调研财政工作出实招推动人大预算监督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0-06-01

        2月20日,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带领县委、人大、政府部分领导同志,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县财政局,就全县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2020年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启新的篇章。

1.jpg

        按照调研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白继光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

        县财政局局长安国利汇报了目前县财政收支状况、2020年预算编制及财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与会人员就我县财政运行和依法管理监督工作进行了讨论。

2.jpg

        在最后的调研总结讲话中,郭力铭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县财政系统整体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目前全县财政工作存在问题,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把工作统一到县委安排部署上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更好地在调节经济运行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谋划财政工作、审视财政工作、开展财政工作,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二是增强法治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提升依法理财能力。财政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及时准确掌握国家财政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提升能力,切实给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通过努力实现预算编制合法科学、财力保障得力到位、资金运转快速高效、资金效益最优最大、资金漏洞最小最少,尽最大努力杜绝收支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聚财、依法管财、依法用财意识,强化依法编制预算、依法管理预算、依法执行预算的能力,努力维护全县经济运行平稳,确保各项经济目标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资金监管。成立县级预算编制工作小组,作为常设临时机构,下设办公室,固定2至3名业务骨干,明确工作职责,系统做好预算的编制、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财政资金科学合理安排和使用;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切实实行零基预算。每年末对县直预算单位结余的经费类资金、拆迁补偿类资金、工程完工后结余资金等及时收回国库,并在下年度重新安排使用;严格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的报告、审查、审议、批准程序。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的预算报告,要提前一个月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前,要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讨论。从2020年开始,每年预算的编制、执行情况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三次,向县人大汇报两次;强化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

        四是全面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3.jpg

        这次调研活动,充分彰显了在新时代形势下原阳县委坚持依法治理、科学理财的战略思维,不仅会对我县财政工作产生的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我县人大预算监督工作也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调研座谈中,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光营同志表示,县人大将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全力支持和服务全县财政经济运行,强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滩区迁建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原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主办单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原阳县黄河大道中段综合楼5楼 邮编:453500 邮箱:yyxrd@163.com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豫ICP备18016445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2502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