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河南省人大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报公告

原阳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关于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书


发布时间:2020-06-01

原人常〔2018〕13号

 

 

原阳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关于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书

 

县政府:

       根据县委部署,按照《县人大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县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和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情况,助推我县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原阳县人大于2018年6月26日召开了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我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上听取了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报告,各位主任、委员、人大代表,分别对相关职能部门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和书面询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复。现将梳理出的有关问题予以反馈,望高度重视,抓紧安排,积极整改,落实现场答复意见,并于9月26日前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跟踪督办。

       附:反馈的有关问题。

 

2018年7月5日

反馈的有关问题

 

一、环保局:

1、《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请问环保局,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工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成效如何?

2、2018年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是: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117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5天以上。请问环保局,截至目前,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如何?今后,将采取那些具体措施来保证全年工作目标的实现?

3、作为全县环境保护牵头部门,请通报一下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开展“回头看”以来,截止目前,共向原阳交办问题线索多少件?查处情况如何?

    4、请解释一下环境保护网格责任制的具体内容?既然实行了网格责任制,各部门存在的问题,中央督察组能够发现,而我们自己发现不了,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5、你局在《迎接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言提纲》中写到“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守法意识淡薄,不把环保执法放在心上,每次出现问题,罚个十万、八万的,企业一算账交罚款比治理污染划算,根本就无关疼痒,甚至有的企业就长期准备着现金等着执法部门来。个别企业多次被罚款,多次被停工整改,还是问题频发,在执法人员走后偷偷生产施工的现象依然存在。”请问,对于上述你们所描述的现象,法律规定应该对这些企业采取哪些措施?我们依法采取措施了没有?

二、住建局:

  1、《原阳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城区集中供热供暖建设,到2018年10月底前,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45%以上,2018年底前,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应大力推广清洁供暖。责任单位:县住建规划局。但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到目前为止,该项目还没有实质性进展,这将对我县环境污染造成很大影响。请问住建规划局,如何保证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具体措施是什么?

  2、按照《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专项治理的意见》和《原阳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扬尘污染防治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各类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请问,住建规划局在扬尘治理方面是如何监管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3、请问住建规划局,我县城区哪些地方还存在黑臭水体?下步将采取那些措施加以治理?

4、请住建局对西关排“中水回用”项目做以具体汇报。

三、公安局:

1、你单位对大货车尾气检测是怎样监管的?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效果如何?

2、你单位对渣土车和建筑材料运输车辆是如何管理的?

四、城管局:

1、我县新老城区夜市摊点、露天烧烤、店外经营现象较多,既影响环境卫生又污染空气。请问城管局,对这些现象是如何治理的?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2、我县新老城区沿街门店,特别是主干道,门前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市民反映强烈。请问,城管局对此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多长时间能够治理见效?

五、交通运输局:

  1、原阳县汽车站是我县对外窗口,直接关乎我县对外形象。但其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群众反映很大。请问,你单位将采取那些具体措施开展整治工作的?什么时间能够完成整治任务?

  2、在调研中发现,渣土车运输存在问题严重:一是个别渣土车不能密闭运输,行进过程中在风力挠动下扬尘严重。二是渣土车抛洒严重,有些甚至成堆抛洒,路面清洁困难,经过车辆碾压后扬尘四起。三是渣土车随意进出城区,且不加任何清洗。请问你单位是如何开展工作的?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六、农林畜牧局:

  1、根据你单位汇报材料,沿河400米区域内有356家畜禽养殖场(户),部分出现排污对河流造成污染。请问你单位是如何治理的?什么时间完成对356家畜禽养殖场、户的治理提升任务?

2、农林畜牧局负责全县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禁烧工作由过去的“三夏”、“三秋”集中禁烧变为全年长期持续禁烧状态。据了解,今年我县禁烧工作在全市比较落后。请问,你单位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有效管控禁烧工作?效果如何?

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殖业对农村的环境污染,群众意见很大,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请问,你单位接到这方面的举报后是如何处理的?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以治理?

七、农办:

1、农村“四堆”问题(土堆、柴草堆、粪堆、建筑物料堆),严重影响农村的人居环境。请问,你单位都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四堆”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

2、农村生活垃圾全域市场化保洁工作,我县投入大量资金,由保洁公司具体承担,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请问,你单位是如何监管的?效果如何?

3、在调研中发现,有一个村去年利用约十万元的扶贫资金在村里修了五六百米排水沟,没有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这个项目是真正意义上的“因村就势”,地势低它就低,地势高它就高,一头连接排河的入口比街里的排水沟要高出五十公分左右,根本起不到排水的作用,另一头在路上就不修了,反而在路边切了个沟,路变窄了,对村民的出行造成不便,用群众的话说这是“劳民伤财”。这个项目的业主是乡镇政府,但农办是主管部门,据说全县类似的事情还有。请问,农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

八、食药监局:

根据群众反映,部分餐饮饭店有直排油烟现象,有的虽安装有净化装置,但未启动使用,大部分烧烤摊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我县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比较严重。请问,你单位是如何开展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九、商务局:

    在成品油市场监管中,还存在有个别黑加油站的问题。请问,如何彻底取缔黑加油站?具体措施是什么?

十、水利局:

1、根据《原阳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责任分工,水利局负责全面推动辖区河流水环境管理河长负责制,但目前仍有部分河段水污染比较严重(如天然渠、幸福渠等河段)。请问水利局,你单位是如何推进河长负责制的?对部分河流污染是如何治理的?

2、目前,正在实施东、西关排水系连通,引黄入排工程。请问,什么时间能够全面完成任务?

3、全县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市排名比较靠前。请问,若河长在巡河时,发现养殖场有向河里排污的嫌疑,通知到河长办后,对此类事情将如何处置?

十一、公路局:

1、在加大干线公路夜晚车辆抛洒物和车辆带泥上路治理工作上你单位是如何开展工作的?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2、你单位对311、229等干线公路是如何开展洒水抑尘保洁工作的?

十二、科工信委:

你单位对工业涉水企业是如何监管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十三、产业集聚区:

    1、集聚区内涉污企业有多少家?对这些企业是怎么进行网格化管理的?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还存在哪些问题?

2、目前,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有多少?在扬尘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3、对家具生产企业有害气体是如何治理的?

十四、文广旅局:

你单位是如何结合群众关注的环境污染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措施助推问题解决的?

十五、卫计委:

你单位在医疗垃圾集中回收规范处置和医院污水的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十六、教体局:

1、你单位是如何推进“绿色校园”创建的?

2、有些学校门口餐馆、小摊点“炸、煎、烤”现象比较严重,既对学校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又给学校门口留下不少垃圾和油腻污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针对上述问题都做了哪些工作?学校做了哪些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得到有效治理?

3、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教育系统承担的主要责任是普及环境保护知识。请问,在这方面你单位都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十七、国土局:

我县“小散乱污”企业违法占地现象较为严重,群众反映很大。请问国土局,目前我县这种现象有多少?下一步将采取那些措施予以取缔?

十八、质监局:

我县应拆除的燃煤锅炉任务是多少?目前已拆除多少?下步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死灰复燃?

十九、发改委:

我县是城区集中供暖空白县,对此群众反映很强烈。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什么时间能够实现城区集中供暖?

二十、工商局:

燃煤是“三大污染源”治理的重点领域,按照《原阳县2018年洁净型煤规范推广实施方案》,“在不具备电代煤、气代煤的农村地区,依托现有的洁净型煤作为洁净能源体系的有益补充,稳步推进我县洁净型煤规范推广和使用”。请问2018年这项工作的具体任务是什么?有什么具体实施步骤、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

 


主办单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原阳县黄河大道中段综合楼5楼 邮编:453500 邮箱:yyxrd@163.com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豫ICP备18016445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2502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