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河南省人大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苑天地 /翰墨飘香

一念缘起,一念花开;念起缘起,念灭缘灭

发布时间:2020-05-31

        怀中只剩些许余温,心生思念,云渡鹊桥相思,蒹葭苍苍露为霜。珠帘穿雾行,窗棂鸟呜鸣,念,撩拨了深情,兀自伤感。几缕风影摇曳,只留一声哀叹,回首浅浅,无心睡眠,心烦意乱为哪般?人生一场相遇,错过不必深究,世间的哀愁,无止无休,或许,爱恨入土方得安详,道不尽唏嘘荒凉...

        萦绕执念,青砖黛瓦的葱茏岁月,被染上潮湿的气息。当幸福转身离开,孤独寂寥丛生,情如干涸的河床,此情难消,无处安放。相思,就如缠树的青藤,雨露中飞长。李商隐的“春心莫共花争发 ,一寸相思一寸灰”更是迸发了郁积,幻灭的悲哀,寸寸相思,都化成了烟灰。爱情的痴怀了懂得,蘸了慈悲,亦惹了闲愁与忧伤,一纸花笺把相思写尽,徒惹清泪两行。

        你有没有试过,迎着呼啸而来的朔风,在原野里行走?慷慨的酷寒,如豪放的宋词,读出来铿锵有力,冬天,看似萧瑟冷寂,这是所有的生命休生养息。乍寒乍暖的季节,斑驳的树影依旧婀娜,依稀听到远处有笛声悠扬,空灵远传,氤氲着梦里的一抹柔软。盈盈一水间,我这怀旧之人,在万物安眠时,忆时时光中那些暖,所有的往事仿佛又苏醒了过来....

        冬夜悠长,临窗,街上人迹寥寥,望窗外高楼万家灯火,人们朝着属于自己的那盏灯奔去。而每一扇敞亮的屋子里,又有多少温暖动人的故事在上演着。生命的开始,本来是简单而纯粹的,在无数个不眠的夜里,习惯的闭上眼睛,想念一个人,一张脸。我不知道,你又在哪一扇幽窗里,此刻,是否也在思念着我?而我,正在思念着那个你!

        怀想古人的思念之情,词曲就如同璀璨夺目的明珠,闪烁在浩瀚如烟的古典诗词里。从元代徐再思“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的思念成一种病,到唐代温庭筠“玲珑骰子安红豆 ,入骨相思知不知”的情深似海,再到清人“昨夜梦中多少恨,细马香车,两两行相近”的沉郁哀伤,无不是爱的杰作。

后来的红豆树,红豆词曲,声声呼唤,从无断歇。“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这是怎样的悲愁,早已渗出了纸外,一滴泪水的相约,走在相思的崖之门,无法稀释,无法排解,更无法忘却。抒一纸相思的小字,把纷飞的心事了然。多少感情,多少思念,绵延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的疼痛,点点相思,尽然滴落的是血泪!滚滚红尘,冷暖清秋,握不到的手,却感觉到温柔,见不到的容颜,却能感觉你的笑脸。能嗅到彼此身上的味道,而这种味道,正是一直苦苦寻觅的气息。(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自从遇见,就无法抑制呢喃某人的名字,心也不属于自己。静默的闭上眼,匍匐在这个深冬的背后,如一只柔弱的小鸟,在情感的狂风中挥动着无处可依的翅膀,同失眠的雪花一起飞舞。柔柔的轻唤,瑟瑟的叹息,潺潺的思念。春花秋月何时能了?爱意知多少?愁肠的弦音,情到深处,孤寂难掩,寂寞谁人怜?一路行吟,一路回望,月落乌啼,唱响的又是谁的千年风霜?

        低眉,凝望,一缕寂寥染了落花, 湿了妆容。如影随形的思念,暗夜里肆意蔓延,掌心的爱恋心底深陷,一枚相思记忆中婉约成词。问世间,情为何物?思念又是何物?是雨中婀娜多姿的含情碧柳?还是庭前花下的娇艳蕊蒂?是豆蔲繁华的小情怀?还是丁香结同心的铮铮誓言?思念是诗人心中的一首情诗,思念是画家笔下的泼墨青丹,思念是唐风宋雨里的些许疼痛,是平淡中的惦记。

        当思念的涟漪溅起,犹如远处的琴音,泛起了被岁月遗忘的音符,消瘦了画笔。触摸在笔端,静静的落于一纸花笺还有什么不能懂你的语言?伸手,触摸不到的黑夜,心像是被掏空。这份思念,你收到了吗?而今,一个人,住在一抹月色里,昨日悠长的沉淀,思念独自游离,苍凉的美!我看到我们种的相思树,开满相思花,结满相思果,引来相思鸟,声声叫相思。过路的相思人,斜对相思树,摘下相思果,心里细相思,明知相思苦,偏要苦相思…

        幻影深深,蘸着墨香,清晰一斑,思念,何尝不是孤独的美丽?这种等待,煎熬和期盼中守一份忠贞,它是无法解除的毒素,早已透过肌肤深入骨髓。正所谓,“怕相思,己相思,轮到相思没处辞,眉间露一丝。”剪不断理还乱,是无处凭诉的愁,然,没有泅渡的船只,顺着忧伤的甜蜜流淌,气若游丝,心酸而苦涩!

        古有词人痴情者之一晏几道,孤高自傲,一个偶然的机会晏几道在朋友家里遇到了名为小萍的歌女,从此两心相倾,互诉衷肠,排解心中的忧愤与凄凉。怎奈好景不长。其情至深,至俱,至痴,至怨,他们的爱情故事往往令人不忍卒读。或许,词人的相思之苦有多深,旁人体会不了,曲折,沧桑,感情极为沉重。

        而六世达赖央仓嘉措,更是西藏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人物。他身份尊贵,贵为西藏之王,却有一颗不避尘俗之心,向往自由,爱情,人世之乐,被世人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他的《见与不见》“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默相爱,静寂喜欢。”如此缠绵,这是山盟海誓的坚贞,失之交臂的惋惜,令人心疼不己。

        想一个人,是甜蜜的希冀,渲染着如海的情深,思念的话语在心中游离。站在人生的月台,看风景步步倒退,怎样的感伤?独自咀嚼疼痛,而那个人未必会如你般想念。唯自己和心动容,蘸取笔墨,小书心语,花笺能读懂你的衷肠,字里行间倾情演绎又何妨?

        或许,爱情就是一篇倒叙文,读完结局才去临摹当初。毎一次翻阅都痛不欲生,人世沧桑,猜不透谁是谁的谁。从不曾想起,从不曾忘记,纵然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心里没有被刀子割过,但疼痛却那么清晰。独饮那一碗孟婆汤,相思,不断,思念,很悬,一纸花䇝难诉,唯清泪两行...


主办单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原阳县黄河大道中段综合楼5楼 邮编:453500 邮箱:yyxrd@163.com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豫ICP备18016445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2502000100号